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媒体关注

3名公交司机挺身救火获市民点赞
发布时间: 2018-12-14 来源:湖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

记者 孙文斌

本报讯 11月25日上午7时左右,在安吉县灵峰街道201省道梅坑桥附近,一辆停在路边的小货车车厢内不断地窜出火苗,驾驶员在车外急得手足无措。随后,途经该处的3名公交车司机见状纷纷停车,拿起车上灭火器展开救援。经过3人10多分钟的奋勇扑救,火势被彻底控制,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了解,事发当天,代班司机周华平师傅驾驶着203路公交车从递铺驶往山川,当行驶到梅坑桥站点附近时,发现左前方对向车道上有辆小货车正冒着滚滚浓烟。于是,他立即降低车速,看到小货车司机站在马路边向过往车辆求助。“眼看火势越来越大,如果大火蔓延到油箱,说不定会引起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周师傅事后回忆,当时看到小货车司机很无助,情况又十分紧急,于是他立即将公交车靠边停在安全路段,并开起安全警示灯,然后打电话向公司领导汇报情况。在得到领导同意的答复,并征得车上其他乘客的允许后,周师傅迅速提起车上备用的两瓶干粉灭火器跑向着火的小货车。

然而两瓶灭火器用完了,仍不能扑灭明火。这时,周师傅才发现小货车车厢里着火的货物是成捆的布料,部分还未烧着。于是周师傅不顾个人安危,将小货车两侧栏板打开,使用木棍将着火的布料撬下车,并让司机将车往前挪,远离着火的布料。同时,拨打119请求救援。

正在此时,另一辆203路公交车和相向而行的202路公交车正好经过该路段,两位公交车司机戴杞法和李小本见状也靠边停车,并提着灭火器加入救援。

经过3名公交车司机和小货车司机的共同努力, 10分钟后明火被成功扑灭。看到损失没有进一步扩大,小货车司机不停地向周师傅、戴师傅和李师傅表示感谢。

对于因救火而造成的时间延误, 3辆公交车上没有一位乘客提出异议,相反地,大家纷纷对3名公交司机见义勇为、英勇救火的行为竖起了大拇指。

随后赶到的消防队员正在对事故原因作进一步调查。消防部门提醒广大车主,大部分新购的私家车出厂时就配备了车用灭火器,如果出厂时未配备,则车主需自备1至2个,尤其是货车车主。同时,车主也要学会使用灭火器的正确方式,一旦发生汽车自燃或碰撞着火事故时,就可以第一时间展开自救,有助于将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湖州日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