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媒体关注

市本级公交在国内率先实现100%零排放
发布时间: 2019-01-02 来源:湖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

记者 杨晨 通讯员 赵俊

本报讯 昨天上午,吴兴区妙西镇妙山村的费阿姨踏上了325路城乡公交,这辆崭新的纯电动公交车替换了以往的燃油车,让她的乘坐体验十分惊喜:“行车稳,噪声小,干净整洁,不呼呼响,在站点等车时再也不用吃‘黑烟’了,车上还有免费WiFi呢。”

记者从市运管局了解到,随着325路最后一辆纯电动公交车辆更换完毕,今年市运管部门新购置的700辆纯电动公交车辆全部投运上路,这也意味着,市本级城市、城乡公交达到100%纯电动零排放,并在国内率先实现市本级公交纯电动化、城乡公交一票制、移动支付三个“全覆盖”。

作为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今年以来我市公交发展不断发力,在更新纯电动公交车的基础上,调整优化市本级公交线路122条,并执行市区城市、城乡公交一票制;实现城市、城乡公交线路移动支付全覆盖,市民可直接使用银联卡闪付和支付宝、微信扫码坐车。“市本级公交‘三个全覆盖’是今年市委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市本级公交纯电动化以后,每年可减少碳排放4万吨,每年节约燃料成本1500万元。”市运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是环保,对公交企业来说,车辆“以电代油”之后每百公里可节省燃料成本20至30元,年均可节省运营成本2000至3000万元。

眼下,市本级公共交通形成了“四层三级”格局,即“区域网、城市网、城镇网、镇村网”四层架构和“快线网、主干网、支线网”三个层级,解决了目前市区公交效率较为低下,部分线路重复系数过高的问题,并让西南片区、东部新区、太湖度假区等区域的公交覆盖率有所提高。

“三个全覆盖”需要完善的配套。为了让新能源公交“跑”得更远,今年市本级规划新建25个公交场站,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截至目前, 18个场站已投入使用。

纯电动公交的推广,提升了公共交通服务的质量,营造了更舒适、便利的乘车环境。运管部门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 6月底公交线网调整和城乡公交一票制实施以来,城市公交日均客流量从9.7万人增加至12.7万人,同比增长30.6%;公交IC办卡量明显增多,新增办理15.2万余张,目前我市推出的一卡通IC卡,支持市区城市、城乡公交互通使用,实现与全国31个省190个城市互联互通。(湖州日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