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媒体关注

湖州港吞吐量再破亿吨 内河集装箱运量位居全国同类内河港首位
发布时间: 2019-02-18 字体:[ ]

记者 杨 晨

本报讯 记者9日从市港航局获悉, 2018年湖州港吞吐量达1.05亿吨,其中进港4551万吨、出港5935万吨,再次位列全国亿吨大港之列,尤其是集装箱河海联运一路示范领跑,保持高增长,去年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7.8万标箱,同比增长35.3%,位居全国同类型内河港首位。

作为全国首个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湖州港承担了全省水路运输32.3%左右的货运量,是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为加快推进内河水运供给从数量增长到品质提升转变,近年来全市通过集装箱河海联运、码头整治、航道提升、岸电覆盖和船舶污染治理、多证合一改革等举措,秀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美丽曲线”,成为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的鲜活样本。

日前,位于乾元镇武新线旁边的德清多功能港区码头边,大型龙门吊臂一把抓住集装箱,沿着轨道慢慢移到货船上,一批化工产品在码头完成装箱,经河海联运、水水中转,最终出口运抵埃及。

负责码头运营的浙江德泰港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肖梁伟告诉记者,德清多功能港区一期主要为港口物流区,设计年吞吐能力350万吨。“以前,企业大都通过上海港、宁波港等大港口进行进出口贸易,有时候清关通关需要等候较长时间。现在,外贸企业在家门口就能直接享受清关、通关、提单、结汇、退税这些便利。”肖梁伟说,去年开始,德清多功能港区具备通商口岸功能,开始了“出海”新征程,吞吐量同比增长93.2%。同时,内河集装箱运输“领头羊”安吉上港码头,凭借与上海港集团资本、技术、业务等方面合作优势,降成本、优服务、拓市场,在贸易战逆境中保持增长,去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6.2万标箱。

同时,连通湖嘉申线、长湖申线两条千吨级航道的京杭运河湖州段“四改三”整治工程的施工依旧火热,该项目将建设三级航道43.6公里,长湖申航道西延工程也正抓紧建设,湖州一条条高等级航道贯通长三角海港、长江,为江海河联运创造了条件。“正是一条条航道连通成百上千的港口码头、临港企业,才成就了湖州港崛起加速度,水运经济向港口、产业、城市融合发展的转型,推进内河水运高质量发展。”市港航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湖州港进出港比例为43.4%∶56.6%,矿建材料占比下降到47.4%,与2017年相比,进出差距进一步缩小,货运结构不断改善,加上临港经济风生水起,钢材等临港大宗货物吞吐量增幅明显,去年钢材吞吐量达790万吨,同比增长94.8%。

经济转型,规划引领,湖州编制发布《湖州市临港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构建“一芯、两带、多组团”空间布局后,去年又编制发布全省内河首个生态产业带发展规划——《湖州市长湖申生态产业带发展规划(2018—2022年)》,通过构筑六大廊道,有效提升长湖申生态产业带的综合经济实力,使其成为湖沪绿色廊道“项链”、水运转型标杆、江南运河名片。市港航部门表示,在高标准建设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的基础上,湖州市还将推进示范区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力争以标准形式将创建成果进行提炼和固化,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州经验,为国内其他地区内河水运转型发展提供借鉴。截至目前,已搭建了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科学适用的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标准体系框架,包括8个一级子体系、 19个二级子体系、 17项待制定标准、 16项引用标准,以及部分政策、平台和规划。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