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媒体关注

春运更智能 归途更舒心
发布时间: 2019-02-18 来源:湖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

记者 杨 晨

“‘刷脸’时我有些紧张,还怕跟身份证上发型不一样,机器认不出来。结果发现,这个比人工实名制查验比对快多了。”昨天上午,在铁路湖州站,家在杭州的学生小李刚放寒假准备回家,在安检口体验了一回湖州站的“新武器”——“刷脸”进站。

“刷脸”进站有多快?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一遍:拿出身份证,摆放在读取口的位置,一两秒后出现“滴”的一声,旅客随后顺利通过,整个过程就在5秒钟左右。如果旅客因身份证消磁或位置摆放不到位导致无法快速通行,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查验放行。

在记者观察的15分钟里,这台闸机无一出错。值得一提的是,当多张脸同时出现在摄像视野时,人脸识别系统仍能准确分辨出哪位是旅客,识别灵敏度可见一斑。安检口工作人员介绍,铁路湖州站在本月初引进了这台铁路客站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刷脸”进站时比对相似度要超过75%,双胞胎无法检出不同,戴口罩和整容变化比较大的人员会被认定为需要联系工作人员。

不仅是“刷脸”进站,进入候车大厅,迎面就是几台自动取票机,旅客只需凭借身份证,简单操作就能快速取票。今年春运,湖州站内的自主售票机由6台增加至10台,为旅客取票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也有效疏解了购票高峰。“新设备的投入和志愿者的贴心服务,让我们回家的路更加舒心、顺心。”在湖州务工6年的贵州小伙子吴世林告诉记者,他每年都是乘火车回老家,今年放假晚了几天,虽然遇上了客流高峰,但排队进站安检的过程非常顺利,一进候车大厅,志愿者就上前帮忙提行李,还教会了他自助取票,这些都让他的心里特别温暖。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