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建设中结构与地基加固技术的运用
来源: 湖州市交通学会 发布日期: 2020-11-30

楼  苏

   【摘要】土木工程隶属建筑的分支,也是其主要构成部分。随着近些年的发展,土木工程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一个庞大的学科。除了一些科学实验和有力的理论依据外,实际的工程实践的作用更尤为重要。地基的基础、地下隧道和地下工程的受力和变形的状态至今还没有结论。需要大量的工程师根据工程经验进行分析和判断,从此得出最后的结论。

【关键词】土木工程;结构;地基;加固技术

1.土木工程结构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1.1建筑基础选型的问题

在土木工程中,地基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承载着整个工程的重力,因此,做好建筑基础选型工作至关重要。只有保证基础选型的合理性,才能提升整个土木工程的安全性以及稳定性。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在对土木工程结构进行设计的时候,由于基础选型不当,就会导致地基不能满足实际的承载力。以至于土木工程出现不均匀沉降现象,使土木工程的安全系数大大降低,并且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土木工程的使用寿命。

1.2耐久性以及维修养护的意识比较差

耐久性也是衡量土木工程结构设计是否合理的重要指标,在实际结构设计过程中,极其容易受到施工环境的影响。比如,在潮湿的环境中,钢筋容易出现腐蚀现象,引发混凝土出现衰变,再加上维修养护意识薄弱,不仅影响土木工程整体结构的耐久性,而且还会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

1.3土木工程的整体牢固性问题

不仅要保证土木工程的地基承载力、耐久性,还要注意提升牢固性。当前,在土木工程中,由于牢固性问题引发的安全事故不在少数,造成牢固性不强的主要原因就是在进行结构设计的时候,缺乏科学性以及合理性,以至于整体牢固性较差。一旦受到地震或是火灾等灾害的时候,就会出现塌方现象,危机到人们的自身安全,为企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2土木工程结构及基础施工技术

2.1注重对建筑结构承重柱截面高度的设计

一般情况下,在进行建筑结构承重柱截面的设计时需要保证其截面面积的合理性,既不能过于细小又不能过于宽大,承重柱截面过于细小会导致其抗震性能大幅度降低,而截面面积过大由于造成施工材料的浪费,加大建筑结构承重柱的施工难度,注重对建筑结构承重柱截面高度的设计能够有效的降低外力对梁柱之间弯矩约束的影响,避免建筑结构断裂现象的出现,对提高土木工程建筑物的耐久性以及抗震性都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2.2严格制定设计图纸,提高设计方案的经济性

土木工程结构设计工作无论对于工程施工的经济效益还有社会效益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施工单位一定要严格审察设计图纸在结构安全方面的可靠性,将设计质量具有充分保障的结构设计方面运用到项目施工中。建筑设计的检测与监督工作需要施工单位根据实际施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管理制度,相关的管理制度通常包含奖惩制度、检测制度和监督制度等。深入考虑结构设计方案的经济性。在执行方面,一定要将管理制度的有关要求严格落实到位,将各项法律纳入到管理制度中,全面兼顾使设计方案的合法性,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够进一步考虑项目工程建设的经济性。

2.3楼板的设计及配筋

在设计楼板以及配筋的时候,为了保证设计效果,需要全面、仔细的分析楼板的长边及短边长度。通常情况下,当它们之间的长度之差小于2的时候,就要应用双向板的计算方式来进行结构设计;当他们之间的长度之差大于2小于3的时候,那么就要沿楼板短边的受力单向板对其进行计算设计,在其长边方向设置足够的构造筋。在设计楼板结构的时候,需要依据土木工程楼板的实际大小以及尺寸,采用弹性方法进行设计计算。

2.4选材与连接

一般而言,钢材是建筑工程中所经常使用的原料,从钢材的种类来进行划分,又依次可划分为四大类。为了更进一步确保建筑工程的安全性,通常在选择钢材时都会选用具有一定特性的钢材,比如说碳钢虽然对于可塑性而言,碳钢较为缺失,然而由于其较高的硬度,因此被经常选用。对于钢材的结构来说,一般可以分为两种,这两种在划分过程中都是依据钢材横截面的形状来进行划分的,其中一种是呈现工型,而有的则是呈现出十字型,这种呈现出横截面不同类型的钢材在使用过程中所进行应用的焊接工艺也不尽相同。对于建筑中各个桥梁之间所需要进行的相应连接,也是需要采用不同技术的。此外,根据连接工程中所需制孔技术的不同可以相应的分为数控钻孔与模板制孔。

3地基处理及加固技术

3.1建筑基础选型设计

为了保证地基承受住来自土木工程的荷载,防止出现超负荷现象,必须要最好建筑基础选型设计,将建筑侧移控制在合理、有效的范围之内,从而保证土木工程结构的稳定性以及安全性。在进行基础选型的时候,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必须要对土木工程所在区域的环境以及地质条件进行全面的分析,从而有针对性、有目的性的对工程区域进行勘探。其次,由于土木工程的结构选型、高度与空间要求都大不相同,所以,为了保证建筑基础的合理选型,还要对土木工程的空间要求以及具体的使用功能进行充分考虑,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土木工程结构受力均匀,并且具备良好的抗震性以及抗风性。最后,土木工程结构设计人员还要与相关专业人员进行交流与沟通,制定合理的基础选型方案,从而提升土木工程基础选型放入科学性以及合理性。

3.2建立并完善工作体制

提高土木工程结构设计的安全性,压根施工单位对现有的施工标准进行进一步的完善,结构设计人员要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在建筑结构安全性方面的要求,充分利用先进的设计手段,使有关的设计方案在满足法律规范的同时也要满足行业规范。根据以往我国土木工程项目在结构设计方面的有关经验来制定企业内部的规范标准,根据规范标准来有针对性地提高设计技术水平。同时,还要根据人员规范和管理制度对施工人员进行有效管理,在切实可靠的管理制度下,最大程度上实现结构设计工作的制度化与规范化,相关的设计人员一定要理解土木工程结构设计方面的基础理论,确保设计人员能够灵活运用各种设计手段,通过专门的设计方案来有效解决建筑结构在安全性方面的各种问题

3.3加强管理

设计人员在结构设计工作的主体,对于设计方案的可行性、经济性与科学性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施工单位在选择设计人员时一定要严格检测并考察设计人员的技术能力,提高录用门槛,不仅在技术能力上严格要求,还要在职业素养方面进行严格考察。同时,对于企业内部的在岗设计人员,也要进行定期的能力测验,由于许多设计技术手段是不同进步的,长期使用落后的设计方案会使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严重受损。施工单位需要对设计人员进行长期的培训工作,一方面要提高设计人员的技术能力,另一方面也要提高设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树立危机意识,使其深刻理解自身岗位责任的重要意义。

结束语:

地基施工是土木工程施工建设的基础环节,必须积极重视地基施工,根据土木工程自身特点,采用科学的地基施工技术。掌握好每一个环节涉及到的施工技术关键点,加大技术控制力度,排除一切不利因素的干扰,打好工程地基。

 

 

参考文献:

[1]严小敏,对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的研究[J].江

西建材,2016,01:108.

[2]刘阳.关于土木工程施工中钢结构技术应用及发展的若干研究[J].智能城市,2016,02:158-159.

[3]李玉飞,浅谈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要点[J].门窗,2016,03:125-126.

[4]乐帆.土木工程结构设计与施工技术的关系分析[J]江西建材,2016,08:81+8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