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媒体关注

贴心服务保民生 绿色通道助复工 湖州交通港航“疫”不容辞显担当
发布时间: 2020-05-08 来源:湖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湖州市交通运输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强化坚守“浙江北大门”担当,为遏制疫情蔓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交通力量。

港航“党员服务队”服务企业船户 张锦国 摄

在这支队伍中,湖州港航人奋勇争先、冲锋在前,在水上亮起航标灯,在路上当起铺路石,昼夜奋战在湖州各个重要交通卡口,筑牢阻止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同时,他们还聚焦保通保畅、复工复产工作,大力做好优服务、惠民生工作,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全力当好决胜“两手硬、两战赢”的排头兵。

“硬核”力量

守好水陆防疫线

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湖州港航人恪守的责任担当。防控初始阶段,随着公路防疫检查点的增多和防控力量的加强,路面防控人员告急……


“请战!我们争做湖城的‘守门员’。”1月29日,湖州市港航管理局由支部书记带队组建50人的“党员突击队”,前往G50高速公路浙皖交界的二界岭卡口。“我是老党员,我先上。”57岁的老党员嵇斌华带头冲锋,二界岭的车流量非常大,遇上风雪交加的夜晚,仅仅1小时鞋裤尽湿,他和他的队员们毫不退缩,一直坚守卡口,确保车流通行不阻、逢检不漏。

硬核跨界、党员先行,勇当水陆两栖先锋,体现了湖州港航人“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在路上,港航“党员突击队”会同公安、卫健等部门人员,全面做好进浙入湖车辆的管控工作;在水上,党委班子成员带班抽调党员干部组成6个工作组,依托智慧海事助阵,精准施策织牢水上防控网。

2月23日晚,湖州市所有水上防疫检查点全部撤除,外省市船舶畅通无阻进入湖州。如何持续抓好水上疫情防控,湖州港航部门又迎来了新的挑战。“以前,我们把守省际入浙水路‘大门’,现场对船舶船员进行防疫专项检查,不漏一艘船。”湖州市港航管理局安全科科长詹子边说,“现在我们水上疫情防控转向动态智能监控,利用智慧海事‘互联网+大数据’对入浙船舶进行精准智控。”

迅速转变防控方式,这是湖州港航应对疫情的“硬核”力量。智慧海事平台堪称湖州航道的“电子警察”,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可以准确掌握每艘重点船舶的最新报告情况、最新定位信息、最新航迹记录,严防死守,用大数据助力湖州港航守好水上“防疫线”。

“绿色”通道

开辟复工生命线

京杭运河、长湖申线、湖嘉申线、杭湖锡线等主干航道贯通长三角,是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一条条跨省市水上“生命线”。


船员拿到港航部门送来的水上“通行证”

战“疫”之初,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江苏、上海等周边省市水上交通管控不断升级,航道通行受阻,开工复工企业原材料进不来、产成品运不出。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2月5日,正在湖州水上交通指挥中心值守的港航党员干部,连夜对接、协调解决,率先推行保民生“通行证”机制,开辟一条跨省水上绿色通道。

在水上战“疫”保畅一线,湖州港航“党员先锋队”身先士卒、勇于担当。直属分局党员汤健,疫情发生之初,水上防疫人员紧缺,他不顾身体旧疾,主动请缨,坚守太湖省际入浙水上防疫检查点,详细登记船舶信息,测量船员体温,不漏检一艘船;南浔港航管理检查站站长孟应强,率队奋战在南浔省际入浙水上第一道防疫线。阻断疫情,阻不断水上重点物资运输线,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奋战在抗“疫”水路线上,还有一支港口水运急先锋。

与疫情赛跑!“有了这批冶金辅料,我们可以不停产了!”2月7日晚,首艘满载500吨石灰粉的运输船,借助湖州港航部门为企业办理的应急物资运输水上“通行证”,运抵上海宝钢码头,连夜卸货上岸,供应宝钢,缓解了企业炼钢燃眉之急,支援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钢材急需。

同样,有了水上“通行证”的助力。在安吉,安吉上港集装箱码头从年初五运行,装运大豆、玉米等民生物资进港,装运桌椅、办公家具等外贸货物出港,平均每天进出10艘船、500个标箱左右;在长兴,21艘满载电煤的船舶陆续抵达长兴捷通物流码头,加班加点,卸载电煤,保障浙能长兴电厂供应,确保春节百姓和医院等用电……

据统计,截至2月底,疫情防控期间,安吉上港、德清临杭、长兴港务、长兴天顺、浙江兴一等278家港口和物流企业已实现全面复工。湖州共发放水上通行证518张,运送重点物资63.2万吨、集装箱2.13万标箱。

贴心服务

保障水运民生线

“真的很感谢,帮我们送上船来!”江苏船娘张云翠的货船在湖嘉申航道上停泊十几天了,船上储备的粮菜剩得已不多了,正愁不知怎么办。

1月24日,浙江率先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湖州实施“最严”水上交通管控措施,船员居船不能上岸,湖州航区靠港船舶达两千多艘,船上生活防疫物资告急!

港航“党员服务队”为居船船家提供生活补给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港航党员,哪里就是战“疫”服务主阵地。湖州港航紧急组建“党员服务队”,联合浙北超市开通“水上流动超市”,20名党员分成4个班组,风雨无阻巡逻在各条主干航道上,贴心服务靠港船舶,主动回应船员诉求,将米油蔬菜、各类水果、鸡鸭鱼肉等生活物资送至船头,让船员甜在心头。

居船隔离,温馨服务不隔离。湖州港航建立居船隔离船员微信服务群,满足船员个性需求,派专人“代购”服务,当好“快递员”和“店小二”,让船员安心留船;联合电力部门落实靠港船舶岸电服务6项举措,免费为船户提供岸电插头,减免一半岸电费用,惠及靠港船户。

随着湖州市所有水上防疫检查点全部撤除,打开“大门”,管住“小门”,全面推行港口码头“小区化”闭环管理。“党员服务队”也迅速转场,深入港口码头和水运企业,手把手指导船员和企业申领“健康码”“复工码”,面对面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和赠送防疫物资,全方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据统计,湖州港航“党员服务队”自成立至今,累计宣传服务船舶822艘次、船员1757人次,服务企业26家,向企业和船员赠送口罩7600多个、消毒水原液400千克,发放和张贴防疫宣传资料1025份,帮助船员采购米油1000多斤、蔬菜水果等500余份,指导申请健康码1470余人。鲜红的党旗始终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成为了湖州港航战疫情、保畅通、助复工的有力指引和坚强底色。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