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全省交通信息联播

【丽水】丽水利用人脸识别系统强化危货运输电子运单的监管
发布时间: 2020-08-28 来源:丽水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

为有效解决原危货运输电子运单存在人证不匹配、运输线路不真实、运载物品信息不实等问题,丽水市交通运输局将人脸识别技术引入电子运单监管系统,强化电子运单的监管。该系统于7月27日正式启用,截至目前,全市34家危货运输企业共报送了11656张电子运单,上报状态变化单42996单,新功能要求的完整率逐渐上升,目前已达98%以上。共执行人脸识别15234次,核验通过14537次,人脸核对的通过率从试点初期的91.3%增长到目前的96.8%。

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进一步强化了丽水市危货运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切实提高了危货运输行业电子运单真实性核验能力和安全防控能力。

通过人脸识别,强化了上岗人员真实性管控

人脸识别系统要求危货运输企业的驾驶员、押运员通过微信公众号绑定个人微信账号进行操作,简单方便。驾驶员、押运员在上岗前输入装卸货物重量并进行脸部拍照就能保存提交,系统自动接入公安数据库进行人员身份核验,核查实际出车的驾驶员、押运员与电子运单填报的驾驶员、押运员是否一致,从而有效排除持假证或无证的驾驶员、押运员违规从事运输。人脸识别验证通不过的,不能进入装货、卸货等环节。

通过实时定位,强化了实际运行线路的管控

企业调度人员成功填报电子运单的计划后,在发车、装货、卸货、结束“四个节点”,由驾驶员或押运员实时通过手机端功能上报节点的时间和地址位置;并在“装货”、“卸货”两个节点进行人脸识别核验,其中“时间”、“位置”两项内容由软件自动抓取。如发生异常无法继续运输的,需发送“异常结束”并填写上报异常原因,实现了对运输全过程的真实性记录,强化了运输安全链。通过抓取以上节点的作业时间和实时定位,与运输车辆卫星定位数据、装卸货企业地理位置进行比对,从而确保电子运单的起讫点与实际运输线路的一致性。

通过装运卸互联,强化了运载货物真实性的管控

系统通过对发车、装货、卸货、结束“四个节点”的实时管控,结合装运卸互联项目,可以实现对电子运单填报的货物信息与实际装运卸货情况是否一致进行核验,降低人工管理成本,有效防止电子运单错报、误报,从而真正实现人、车、货的真实性和一致性,为一旦发生事故后应急处置时提供准确的货物信息、位置信息和人员信息,从而提高应急处置及时性和处置效率,降低事故损失。

目前,该系统在实际运用还存在着人脸识别技术不够完善的问题,如在试点过程中也出现了个别驾驶员、押运员用照片或远程方式进行人脸扫描,并成功通过系统比对。存在着与“两客一危”监管系统、装运卸互联系统的融合不够,不能为企业和监管部门在电子地图上直观展示“四个节点”动态信息等问题。

下步,市交通运输部门将结合危货运输监管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人脸识别比对技术,加强与“两客一危”监管系统、装运卸互联系统的融合研究,不断提升对危货运输全过程、多维度、精准化的监管能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