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全省交通信息联播

【舟山】舟山水路客运电子船票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20-08-31 来源:舟山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

近年来,舟山市交通部门以智能信息化建设为主抓手,逐步实施了水路客运实名制、水路客运网上售票、无纸化检票通关和电子发票建设四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全市客运航线实现实名制管理全覆盖。其中省际航线1条、市际航线5条、小洋山方向航线4条。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委托第三方开发建设了舟山水路客运实名制售检票系统,操作可在1-2秒内完成。二是上线舟山水路客运网上售票平台。平台涵盖了市本级及定海、普陀两区相关水路客运站点网上售票,接入了岱山、嵊泗以及海星公司自建平台网上售票服务。通过“舟山交通”APP或“舟山新区交通”微信公众号入口进入平台,即可购买全市主要客运站点和线路车船票。三是在28个站点完成无纸化检票通关服务。在此基础上,试点推出了人脸识别系统开发应用,对接协调市大数据管理部门获取了居民照片信息数据接口,1-2秒“刷脸”即可通关上船。四是积极推进电子发票服务功能的建设应用。三江客运站、朱家尖客运中心、半升洞客运站、短姑客运站4个站点已上线电子发票服务,旅客可在航班结束后45日内通过登录售票系统在线申请开具电子发票,有效提升了岛际交通的智慧化水平。

全市统一网售平台的建成,实现了“一个舟山”理念下全市水路客运售票服务的集中供给,大幅节约了到站等候时间。无纸化检票通关服务,便捷了检票操作。电子船票的建设应用,有效分流了线下窗口售票客流,使得车辆平均待渡时间缩短近四分之三。同时电子船票的实名制大数据分析功能,为管理部门优化完善交通规划、出台行业政策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电子船票的建设应用,是舟山市交通部门在推进以数字化转型为代表的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探索,推动了通关闸机、自助服务终端、人脸识别系统等一批新型智能设备在水路客运领域的配套落地应用,是交通强国战略在岛际交通上的具象表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