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航区提前完成400总吨以下内河货船 生活污水防污染改造三年目标任务
来源: 市港航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 2020-09-10

为加快建设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省交通运输厅与省财政厅共同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内河船舶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市港航部门积极组织力量全力推进湖州航区本港籍100至400总吨内河货船生活污水柜安装改造工作。截至2020年9月1日,全市累计安装内河货船生活污水柜2670艘,提前完成三年目标任务,占全省安装改造总量的44.6%,位居全市首位。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港航短信、大厅宣传栏、现场检查等多种方式,向船户宣传污水柜改造,解读补助政策。宣传生活污水柜安装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向船户详细说明需要准备的资料,引导船户合理安排时间进厂安装。

二是跟踪安装进度。制定三年内河货船生活污水柜安装改造工作方案,开启挂图作战模式,每日、每周、半月通报安装进展情况,促进安装工作顺利推进。通过电话咨询、短信通知等形式开展跟踪,排摸统计辖区“应装未装”船舶数量,明确改造任务。

三是落实资金保障。联合泰隆商业银行推出“绿色金融—船舶防污染”贷款服务,对已安装内河货船生活污水柜而未及时取得财政补贴的船户,由泰隆商业银行给予1.2万元至1.5万元不等的贷款额度,并由政府进行贴息,解决了补贴资金滞后的问题。

四是精简办理流程。为实现让船户“最多跑一次”,采用集中受理的方式,组织港航、特勤导航、泰隆银行等部门,每月固定受理时间,集中为船户办理相关手续。针对常年在外地跑运输的船户,船检人员加班加点,做到随时报检随时去,让船户在一天内就可以完成从提交申请到污水柜安装和检验的全部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