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全省交通信息联播

【温州】瑞安创新农村公路多元管养机制 聚力破解村道养护困境
发布时间: 2020-09-07 来源:温州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

村道路面破损修复慢、建设资金筹措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温州探索创新农村公路多元管养机制,瑞安市政府于2020年7月修订出台《瑞安市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办法》,将村道维修纳入财政预算保障范畴,聚县、乡、村三级力量,集中解决村道管养等突出问题,确保村道长久通、通长久。

完善资金要素配置,统筹村道维修工程实施。采取瑞安市本级财政出“大头”,全额承担建设项目管理费用和建安费85%,乡镇、街道和受益村出“小头”,承担配套建安费15%的方式,促进多项村道维修工程破开资金不足难关,顺利落地实施。如瑞安湖岭镇山上线(C726)大中修工程8.7公里,工程建安费423万元,《办法》出台仅一个月,由瑞安市财政补助360万元,湖岭镇财政配套64万元,项目迅速上马,走出了村道因资金问题而得不到及时维修的困境。

实行项目捆绑招标,提增村道维修工程进度。由瑞安市交通部门统一负责立项、审查、招标、管理、验收、结算,分担镇街管理上的压力,有效解决因技术力量不足、管理力度不强、项目进度不一的突出问题,村道维修工程进度提升明显。以瑞安市2020年村道提升工程为例,该项目由24条村道组成,涉及里程65公里由瑞安市公路与运输中心作为业主单位统一打包立项、统筹实施,不到一个月项目即进入招投标阶段。同时,瑞安市交通主管部门以镇街为单位,在各村道实施过程中,抽调技术人员投入工程管控,由领导带队每月开展4次以上督查,并以例会形式每月定期组织2次业务培训会,助力工程有序推进。

优化绩效考核体系,加快村道管养提质。将农村公路村道管养工作成效纳入县对镇街考绩范围,优先安排成绩突出镇街的村道维修计划,确保镇街对村道管到位、养到位。瑞安市政府不仅在《2020年度功能区、乡镇(街道)考绩项目分项考核细则》、《2020年瑞安市重要督办事项考核细则》、《2020年市直单位部分负面清单工作(营商环境、民生实事、重大政策清单)考核细则》中增加了镇街的农村公路村道管养项目,并且出台《瑞安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将村道优、良、中等路率作为重要指标,按得分率赋分,以考核为“指挥棒”有序推进各镇街的村道管养工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