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来源: 安吉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21-10-13

近年来,安吉交通严格落实“交通强国”、“交通强省”等战略部署,克服疫情、资源要素配置不足等不利因素影响,持续将“四好农村路”工作引向深入,不断推进安吉县域农村公路平衡发展,提高农村交通服务均等化水平,有效提升“四好农村路”覆盖面和实效性,助力安吉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一是以点带面,全力打造全域美丽公路。围绕美丽公路建设目标,着力提升路况水平、美化路域环境,实现美丽公路建设提升一条、见效一条、美丽一条。充分发挥“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美丽公路示范路的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局,确保美丽公路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先后改造提升了霞大线、王孔线、刘彭线等一大批精品农村公路共260余公里,积极打造了“黄浦江源”、“白茶飘香”、“大竹海”、“昌硕故里”4条精品观光示范带,将12个乡镇、62个行政村串联起来,促使美丽公路建设从单一绿化向多彩化、层次化、高档化发展,余村、鲁家、横山坞、刘家塘等一大批村落因路而富、因路而美,成为精品网红村。激发“美丽公路+”效应。以“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为目标,以推进全域美丽公路建设为纽带,持续深化美丽公路内涵,积极探索“美丽公路+”,在原有基础上对刘彭线、梅灵路、鄣北线、黄线、午灵线等精品线路计120余公里进行路域环境进行再提升;建设完成港口、姚村、龙王、灵峰等20座精品公路驿站,美丽公路、美丽乡村、美丽驿站相得益彰,全面提升路网服务的便捷性和美丽度。

二是强化运营,提升城乡客货普惠水平。实现全域均等票价,全面调整公交票价,城市公交、城乡公交实施“一票制”,城乡公交2-8元梯次票价统一调整为2元,城市公交1元票价统一调整为2元,实现城乡同价,全面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均等化水平。同时,对八类特殊人群提供免费乘车服务,60—69周岁老年人享受半价优惠乘车服务。实现全域优质服务,在实施“一票制”的基础上,建立更加优质的服务网络,在新客运中心、城中站、城西站新增公交办卡点,并在杭垓、鄣吴等偏远乡镇设置临时办卡点。同时,加大绿色出行力度,实现全县公交100%纯电动化。同步完成移动支付设备安装,实现多种移动支付渠道,打造便捷的公交出行体系。实现全域便捷出行,搭建“一主五副九节点”的公交换乘体系,实现全域便捷出行,三年累计新增(优化)公交线路41条,全县公交线路总量达106条,里程2460公里,建成港湾式停靠站150座,辐射全县15个乡镇(街道),实现公交行政村通达率100%。同时,开通7条主要乡镇至县城及2条城区配套的夜间公交,并针对春节、国庆等节假日,开通直达景区的专线公交,为全县市民打造更便捷出行环境。此外,交通、邮政、公交等部门联合对全县偏远山村快递投递情况开展排摸,并建立联席机制,根据偏远山村的邮件量、公交频次、投递频次、运送距离等综合实际情况,排定天荒坪、山川、上墅、杭垓等一批客货一体化公交班线,先期开通首条客货一体公交班线(天荒坪),全市率先创新探索客货运一体运输模式,现有运营线路的投递成本可下降25-30%左右,投递频次由每周2次提升到每天至少1次,进一步优化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完善农村快递“末梢投递”。

三是补足短板,促进农村公路均衡发展。安吉西南片区是全县“四好农村路”发展的短板,2018年底,西南片区杭垓、报福、章村三个山区乡镇,双车道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仅19%,明显低于全县平均水平。为补齐短板,实现农村公路均衡发展,安吉谋划实施西南片区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科学规划,2019年4月,制定印发了《安吉县西南片区农村公路提升五年行动计划》,计划用5年时间,投入10亿元,改造提升农村公路100公里,将西南片区主要农村公路路面提升至6米及以上标准(简称“511工程”)。严格把关,将“511工程”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项目来抓。建立两套同步督查机制,邀请村民代表、村委、乡镇领导直接参与现场质量监督;同时强化监理、质监部门对工程工艺、材料严格把关,确保工程高质量、高标准快速推进。截至目前,完成项目4个,13.8公里,在实施项目10个,41.2公里,累计完成投资3.2亿元。2021年计划新开项目5个19.14公里,投资4.5亿元,目前5个项目已进入施工准备阶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