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交通时讯

湖州交通技师学院“三强化”教育帮扶促共富
发布时间: 2021-10-28 来源:交通技师学院 字体:[ ]

为助推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职业教育发展,助力东西部地区共同富裕,自2018年开始,湖州交通技师学院与广安大川铁路运输学校共同开展帮扶研学活动。三年来,圆满完成了三期东西部扶贫协作研学班项目,已有61名学生通过该项目学习了解东部地区的职业教育与经济发展。今年10月第四期研学班正式开班。

一是理论实践两手抓,强化学习技能培养。学院根据广安大川铁路运输学校学生的专业特点,在开设语数英等基础课的基础上,另开设了物流基础、物流客服等专业课程。同时,为让四川学生更为深入地了解东部地区经济、产业发展,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唯品会工学交替。一方面,可让学生深入企业一线,将所学的专业知识通过实践内化;另一方面,通过工学交替学生可获得企业的助学金。更为重要的是,学生的认真、努力如可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可获得到唯品会华东运营总部就职的机会。

二是帮扶协助齐发力,强化日常生活管理。学院党支部、院长室高度重视四川研学班,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四川研学班工作。为让远道而来的学生第一时间适应学院学习生活,学院学生处采取“一帮一带”的方法,招募由学生会干部、高三优秀学生组成的志愿者,负责寝室内务、学习生活等全程服务。同时,学院配备德育部长和年轻骨干班主任搭档管理班级日常,德育部长负责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年轻班主任负责学生日常事务。此外,为让学生更好地融入学院这个大家庭,学院专门安排老师带领学生开垦快乐农场,让学生在农场中种植辣椒、黄瓜,感受劳动的快乐。

三是外出研学多样化,强化认知促建设。为提升学生的认识、实践能力,学院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外出研学活动:登仁皇山游南太湖,了解湖州的地理地貌;南浔水乡研学游,观新型农业基地,了解农业发展的新方向与新模式,寻水乡民俗文化、探索华夏千年历史;参观安吉自然博物馆,知晓地球的历史演变;参观丝绸小镇,了解湖州的丝绸文化。一系列的研学活动增强了四川学生对湖州历史人文的认识,让其更好地了解东部地区地域文化与产业发展,开阔了学生的眼界,坚定了其建设家乡的信心,有利于其更好地以自身所学技能建设家乡,实现东西部共同富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