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002564301/2021-01673 成文日期:   2021-12-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湖州市交通运输局
湖州港总体规划(2021-2035年)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
湖州港总体规划(2021-2035年)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
发布日期:2021-12-28 18:29:52
  • 意见征集>
  • 意见反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总纲》(HJ130-2019)、《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的相关规定,为维护公众的合法环境权益,现将湖州港总体规划(2021-2035年)环境影响评价信息进行公示,欢迎公众积极参与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规划概况

1.规划背景

湖州港位于浙江省湖州市,是全国内河主要港口。湖州市地处长三角中心区域,是连接长三角南北两翼和东中部地区的节点城市,拥有全国一流的铁路、公路和内河港口,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

2008年1月,交通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了《湖州港总体规划》,对湖州港口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建成了一批专业化、集约化、现代化的港口作业区,初步形成了港口与临港产业开发并重的港口发展格局。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提质增效,结构优化,创新驱动的发展“新常态”;湖州市城市、港口及临港产业的快速发展,湖州港作为湖州市重要基础设施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重要枢纽,在湖州市全面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及浙江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等重大战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构建湖州外通、内畅、互联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等方面,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

为明确湖州港的发展方向,加快港口的结构调整与优化,有效利用岸线资源,进一步发挥湖州港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急需结合新的城市规划及产业布局、航道条件对湖州港总体规划进行调整。

2.规划范围和期限

规划范围:本规划范围为湖州市境内所辖的京杭运河、长湖申线、杭湖锡线、湖嘉申线、东宗线、东苕溪、梅湖线、武太线、洛东线-白三线、德新线、钟新线、杭湖锡西复线、青山线、和平线、妙湖线和东练线等航道岸线和相关的水陆域,以及湖州市境内的太湖岸线和相关水陆域。

规划期限:规划基础年为2020年,规划水平年为2025年和2035年。

3.规划调整方案

(1)港区布置规划

统筹考虑湖州市城市空间结构和产业布局规划,结合港口资源条件和功能定位,湖州港总体上将呈“一港、六区、十个重要公用作业区、十六个一般公用作业区、三个水上客运中心、一个游艇基地”的总体空间格局。其中,重要公用作业区指具有一定发展规模、功能丰富、符合城市发展格局的重要港口,总体上呈现以沿长湖申线航道为主轴的布局;一般公用作业区指为周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服务的功能性公用港口,是周边非公用码头整治后承接水运需求转移的作业区。

根据湖州港港口行政区划、性质、功能分析,岸线资源分布、临港产业布局及港口发展历史及现状,本次规划将湖州港划分为吴兴港区、南浔港区、长兴港区、德清港区、安吉港区和南太湖港区等6个港区。

(2)港区功能

吴兴港区规划以矿建材料、钢材、化工原料及制品和集装箱运输为主;南太湖港区规划以矿建材料、钢铁和集装箱运输为主,兼有旅游客运,具有铁公水联运的综合性港区;南浔港区规划以集装箱、矿建材料和件杂货的运输为主,兼有旅游客运;长兴港区规划以矿建材料、水泥、煤炭、非金属矿石和集装箱运输为主,兼有旅游客运,具有铁公水联运的综合性港区;德清港区规划以矿建材料、钢铁、水泥、非金属矿石和集装箱运输为主,兼有旅游客运;安吉港区规划以集装箱、矿建材料、水泥和件杂货运输为主,兼有旅游客运。

(3)吞吐量预测

本轮规划预测2025年吞吐量为16000万吨,2035年吞吐量为19000万吨;货种主要包括矿建材料、钢铁、水泥、煤炭及制品等。

(4)岸线利用规划方案

湖州港纳入省级规划的千吨级航道和旅游航道里程共561公里,本轮 规划四类岸线合计95040 米,占湖州港省管岸线里程的8.07%。其中规划公用码头岸线20650米(其中重要公用码头岸线12030米,较上一轮港口总体规划重要公用码头岸线减少30.23%),旅游客运岸线3480米,其它码头岸线5910米,临港工业岸线30200米,其它现有泊位占用岸线34800 米。

二、规划组织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规划组织单位:湖州市交通运输局       联系人:牛利锋

联系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二环西路2008号

电话:0572-2223019                传真:0572-2021663

电子邮件:339249252@QQ.com

三、规划环评编制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所        联系人:周工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8号

电话:010-65299373                        传真:010-62364733

电子邮件:zhoufang@wti.ac.cn

四、公众意见表的网络链接

公众意见表见文末附件。公众可自行下载并填写公众意见表,向规划组织单位或规划环评编制单位反映有关意见和建议。

五、提交公众意见表的方式和途径

在规划环评征求意见稿编制过程中,公众可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将填写的公众意见表等提交规划组织单位或规划环评编制单位,反映与规划环境影响有关的意见和建议。

公示日期:2021年12月28日至2022年1月6日。

附件:湖州港总体规划(2021-2035年)环境影响评价-公众意见调查表

 

湖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12月28日

附件:湖州港总体规划(2021-2035年)环境影响评价-公众意见调查表



序号

征求意见方式

单位

主要意见

采纳处理情况

1

政府网站征求意见

社会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