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002564301/2021-00617 成文日期:   2021-05-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湖州市交通运输局
“数字”公路助力湖州美丽城市建设
发布日期:2021-05-17 15:16:37

为进一步贯彻省交通运输厅数字化建设工作要求,加快促进先进信息技术与公路治理体系的深度融合,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积极打造公路交通数字化平台,促进传统公路运输与管理模式的提质升级。

一是路网监测实现“可视化”,公路路况信息实时更新。对全市境内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上的隧道、互通立交、大型桥梁等重要设施、重要站点、重要路段按轻重缓急逐步加强视频监控、信息采集等设施的设置密度,自建国省道高清摄像监控300多路,接入G25、G50、S12、S13、S14、S43等6条高速公路的视频监控800多路,已初步建成全市公路路网运行监测平台,提升了公路突发事件和通阻、拥堵等异常情况的发现处置能力,推进公路交通安全信息、道路隐患、道路拥堵处置、恶劣天气和突发事件处置等信息的共享。

二是养护管理转向“数字化”,智慧管理水平初见成效。加大对长大桥隧健康在线检测设备的覆盖率,对关键桥梁、隧道等大型结构物实施全寿命周期的状态监测(检测),加强基础设施运营期风险评估和防控,实现桥梁的整体状态预警。创新公路养护应用场景,以长兴县为试点建立了公路养护智能管理系统,为226名公路养护人员配备了智能手环,并对养护与保洁车辆安装了车载北斗定位装置,实时掌握人员及车辆的地理位置、安全生产等工作动态,实现了就近调度、科学决策、快速反应的养护目标。

三是应急抢险转向“常态化”,通行保障能力快速提升。依托“浙江省公路路网运行监测与应急管理系统”平台,建立了桥梁、隧道、路面、边坡的基础数据库,结合数字化巡查系统的应用,基层养护人员通过手机端即可实现对突发事件的实时处理,并形成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的电子档案,为科学决策提供了客观真实的依据,管理效能得以强化。为弥补人工巡查的不足,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还结合公路固定监控,配备了无人机,静态监控和动态巡控双管齐下,消除了公路应急抢险“视觉”盲区。

四是公众评价转向“社会化”,反馈交流机制开放兼容。以南浔区为试点开发了“智慧公路”APP,与省政务服务平台“浙里办”互通,采用“成熟技术架构+AI算法”技术,面向群众、监管员、巡检员、养护人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提供移动端接入,通过5G数字化技术让全民参与公路养护管理过程。广大群众可通过扫描路长制公示牌上的二维码或进入浙里办、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线上反映公路通行问题。交通数字化监管平台会在第一时间接单处理,处理完成后还会及时将结果反馈给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