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002564301/2021-00982 成文日期:   2021-08-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湖州市交通运输局
长兴县交通执法队“多探头”跟踪,以内外监督合力 督促执法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02 17:59:57


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长兴县交通执法队积极贯通职能监督、群众监督、专责监督和数字监督力量,发挥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作用,共同促进交通执法提质增效。

一是用好内部监督“永动器”坚持每案必审机制,“一案一卷一审”构建日常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督体系,整治以来共法制审核案卷720份,处罚正确率达到100%,无行政复议案件、行政错案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建立案件质量动态抽查和定期评查机制,积极开展案卷评查活动,进行“四评四改、六查六看”回头看,整治以来共评查案件100份,进一步查摆案件个性、共性问题,及时查漏补缺完善错案责任追究制度,明确错案责任划分,分级错案追究,强化错案通报批评和干部考核结果运用

二是用好外部监督“助推器”。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堵点,深入10余家运输企业、港口码头走访座谈,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问卷调查,切实了解群众真实的声音,共发放问卷400多份。建立群众申诉投诉及时响应、快速办理机制,探索点对点线上线下释法工作,成立青年释法团,上报志愿服务项目2个。定期组织执法能力第三方评估,以暗访形式对规范执法、清廉执法进行全流程监督评估,组织开展“执法体验周”“基层站所开放日”“队长接待日”等活动,以多载体群众监督倒逼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大飞跃。

三是用好纪律监督“警示器”。建立交通运输局机关纪检监察委员会和县纪检县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双向联动监督工作机制,紧盯执法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逐个排查廉政风险。通过案件评查、第三方评估、群众申诉投诉等渠道,及时收集干部作风效能问题线索,定期召开廉情分析会,通报廉情动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批评教育。

四是用好数字监督“传感器”。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在48辆执法车和5艘执法艇安装了北斗监控定位系统,依靠数据支撑实现“云监管”。采购配备100套采用集成对讲、视频、网络、定位四大功能集于一体的新(单兵)执法记录仪设备,强化执法领域安全,确保执法过程全纪录。大力推广非现场执法,实现国省道省际非现场治超点位全覆盖、辖区“两客一危”重点行业动态监管全覆盖、全县智慧港航数字化船舶管理全覆盖,整治以来共查处非现场执法案件262起。加快综合性执法指挥体系建设,促进执法监管从单一无痕化的孤岛式管理向系统痕迹化的联动式管理转变,有效形成工作有承担,流转有保障,过程有监督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