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信息 >动态要闻

浙江省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工作现场会 在湖州长兴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9-17 来源:长兴县交通运输局 市港航管理中心 字体:[ ]


9月16日,浙江省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工作现场会在湖州市长兴县召开。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长江保护法》和交通运输部等四部委《关于建立健全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的意见》的部署要求,总结交流前阶段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部署我省《关于建立健全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本次会议由浙江省交通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由省政府副秘书长董贵波主持,副省长高兴夫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省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浙江海事局负责人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各市政府分管交通领导,各市交通(港口)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市发改、环保、住建等部门负责人,浙江海事局各分支局负责人,长兴县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省海港集团负责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午,与会人员考察了浙江海港长兴港务有限公司“铁公水”港口、吕山水上服务区、小浦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物流码头,现场观摩考察长兴县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下午,会议观看了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专题片,全面回顾了去年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突出问题整治以来浙江省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基本实现了全省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全覆盖”,船舶垃圾“全接收”、油污水“零排放”、生活污水接收量“大提升”,初步实现了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全闭环”,梳理了当前还存在环保意识有待提升、部门联动有待加强、监管手段有待创新等问题。今年,根据交通运输部等四部委《关于建立健全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的意见》,省交通运输厅牵头,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省建设厅、浙江海事局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目的是全面巩固前阶段突出问题整治成效,全面提升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能力,利用2年左右时间,形成布局合理、衔接顺畅、运转高效、监管有力的船舶和港口污染治理格局,2023年后转入常态化运行。

长兴县围绕构建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治理体系、推动港口转型升级、提升水运发展等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工作做了工作交流,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高位推动、行业闭环监管、企业主动施治、全民共治共享,获得了良好成效,成为浙江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工作的标杆。杭州市、嘉兴市分别介绍了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港口智能化改造工作经验。省生态环境厅、省建设厅、浙江海事局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陈利幸根据浙江省新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部署了下一步具体工作,要求全系统进一步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持久战,努力交出绿色低碳发展的高分答卷。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围绕“无缝衔接”,全面提升船港城防污设施,优化重点环节设施、设备,提升接、转、运整体处置能力。二是围绕“闭环管理”,加强全过程数字化监管,全面推广“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确保污染物全程受控。三是围绕“实用实效”,大力推广港口岸电使用,改造船舶受电设施,2023年底前基本完成内河集装箱、“海进江”船舶改造。四是围绕“常态长效”,狠抓联合监管机制、通报问责机制和诚信管理机制三项机制落实。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柳鹏副局长作了书面交流,肯定了浙江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部门联动,严密责任体系,高位推进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又在新的起点上,召开现场会深入推进,体现了浙江交通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觉悟、攻坚决心和必胜信心。希望浙江接续奋斗,共谋水运绿色发展新篇章。

高兴夫副省长充分肯定了浙江省前阶段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工作成效和长兴县、杭州市和嘉兴市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他强调,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的一项政治任务,也是浙江着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一项重要工作,更是推动绿色交通省向纵深发展、高水平建设交通强省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标对表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全省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工作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抓好以下三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船舶污染物全链条管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部门联动监管,加强属地政府统筹协调,创新数字赋能全程监管;二是进一步巩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成果。尽快出台港口码头污染防治技术标准,对非法码头实施“疏堵”结合监管,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推广力度;三是进一步加快岸电建设及使用。积极出台岸电支持政策,全面加强岸电使用检查,大力推进港口岸电建设与船舶受电设施改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