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交通学会 > 学术交流

公路桥梁伸缩缝施工设计及质量控制分析

发布时间:2022-04-11

浏览次数:

1公路桥梁伸缩缝的作用

1.1减少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公路桥梁需要承载较大的负荷,而且因为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还会受到温度雨水的侵袭而产生的内部结构上的变化导致出现变形或者位移安全性与可靠性大大下降因此通过利用伸缩装置可以降低桥跨机构变形或者位移的力度从而尽可能的缓解变形或者位移对其稳定性的影响这样车辆行的安全性会大大增加,从而减少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1]

1.2减少外界冲击力对桥梁的影响

车辆行驶过程中会对公路桥梁造成冲击,尤其是一些载重较大的货车,其造成的强烈冲击会直接影响公路桥梁的内部结构,而伸缩缝装置能够最大程度上缓冲外界冲击力,大大降低直接冲击的力度,从而提高公路桥梁的稳定性,并提高其使用寿命。

2公路桥梁伸缝施工设计要点分析

2.1公路桥梁伸缩缝选型

施工技术的要求存在差异,设计人员在进行伸缩缝施工设计的时候需要全面掌控工程施工情况,根据实际施工需求选择最为合适的公路桥梁伸缩缝类型。例如,模数伸缩缝装置的应用频率相对较高,其能够适用于不同的施工环境,通过变化模数的拼接组装模式,能够首先变形处理,可从单缝结构转变成为多缝结构,伸缩缝的伸缩范围控制在80-1200mm之间,绝大多数公路桥梁伸缩缝施工中都可以使用此类装置。而组合类伸缩缝装置的最大伸缩期限通常不超过120mm因此在应用过程中存在一定局限相比于前两种伸缩缝板式伸缩缝装置的伸缩范围更为局限伸缩极限不超过60mm由此可见设计人员进行施工设计的过程中,伸缩缝的正确选型是非常关键的设计要点。

2.2公路桥梁伸缩缝缝宽设计

设计人员在设计伸缩缝缝宽的过程中,必须经过科学计算,并考虑误差范围,切实提升伸缩缝设计的科学有效性,保障人们的行车安全和伸缩缝施工质量。合理设置施工缝宽度,能够有效降低施工成本,减轻施工人员作业压力,并显著提升其整体施工效率。

3公路桥梁伸缝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3.1重视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一是要严格检查伸缩缝的种类和质量,严格整个运输、装卸以及存放的过程,尤其需要注意避免强烈阳光的照射;二是要在施工之前仔细检查伸缩缝如果有出现损坏情况的则禁止使用;三是要对预埋件进行仔细检查,观察其配件是否齐全,这主要是因为伸缩缝的安装过程中,当预埋筋锚固在桥面铺装层砼中时容易导致锚固装置与桥面砼脱离,只有仔细检查预埋件及其配件才能够避免伸缩缝出现损毁[2]

3.2加强施工原材料质量控制

一是要严格根据设计要求选择施工原材料,保证施工原材料符合实际的施工要求;二是要严格施工原材料的采购过程,必须要选择符合施工标准要求的大品牌材料供应商,并附带出厂合格证以及质量证明文件三是要科学进行运输工作,比如可以采用分段运输的方式来提高运输工作的可靠性,进场后的材料需要进行二次检查并进行材料检验测试,合格后再用于实际施工当中。

3.3加强对施工技术的质量控制

3.3.1切缝

路面混凝土铺装施工结束后就需要进行切缝,切缝施工须严格按照相关的图纸设计要求进行,包括开槽宽度等等,并以切缝的中心为起点,保证两边等量。对路面进行切割工作后需要观察平整度是否符合实际要求,若有问题还需要对铺面进行重新返工,避免路面不平对伸缩缝的安装产生质量影响。在打线结束后使切割机机械切割,保证深度以及锯缝的顺直,边缘尤其需要保证其锋利,以便进行衔接。切缝过程中需要注意用塑料布对锯缝线以外的土路面进行覆盖,防止产生石粉污染路面。

3.3.2开槽

开槽需要用到风镐,一般深度在12厘米,开槽后要严格清除其中杂物、垃圾等,并对槽内预埋筋进行理直和除锈处理。在开槽过程中如果发现预埋数量不足还需要使用足够的膨胀螺栓,确保伸缩缝的质量。施工中应设置警示牌,严进车辆经过或者踩踏。

3.3.3缝宽的调节

缝宽的调节一般是在缝宽受到温度影响后而进行的工作,对可以伸缩装置缝宽进行合理地调整。

3.3.4伸缩装置安装操作

伸缩缝装置如果超过160毫米需要以保护箱为基准进行安装并切断干涉的预埋筋在伸缩缝施工中使用的型钢的顺直度要控制在3mm以内平整度在2mm以内,顶面与路面的高差控制在2mm以内;及时处理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的平整度或者顺直度的问题,避免返工现象。

3.3.5混凝土的浇筑

实际施工中一是要检查砼配合比是否与设计标准相符合,其中是否掺入添加剂;二是要在缝的两侧铺设塑料布防止对地面造成污染;三是要保证振捣操作两侧同时进行,提高混凝土的密实性,尤其是异型钢施工过程中需要用振至无气泡位置。施工过程中还需要注意对拌料机出口的钢纤维混凝土进行检验,检验内容包括对拌料机出口的钢纤维混凝土进行检验等方面,保证混凝土浇筑工作的施工质量。施工结束后还需要进行洒水养护,直至强度达标后再投入使用。

3.3.6养护方面

相关公路养护部门应该加强常的养护工作一是要及时地维修或更换已经损坏或老化的构件,确保伸缩装置的功能发挥,定期检查桥梁与同边梁之间的连接位置,便于及时处理裂缝等问题;二是要求相关交通部门应对车辆超载情况予以严格限制,防止桥梁承受较大的车辆承载力[3]

4结语

做好公路桥梁伸缩缝施工质量控制是桥梁施工的关键,把握关键环节,严格控制伸缩缝开槽、安装、焊接与混凝土浇筑和标高质量,建立健全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以逐步提升施工水平,提高施工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