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交通时讯 > 动态要闻

市交通执法队“四举措”打好交通数智执法“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06-06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交通执法队精准把握全省数字化改革为契机,以争当交通执法先锋为引领,多举措加快打造更多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的硬核成果,真正做到场景管用、好用、实用,为我市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注入交通数智执法动能。

一是统筹数字打非模式。制定出台《全市道路客运数字打非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构建形成全市统一调度、县区统一行动的一体化整治模式,充分利用湖州公安物联网数据中心和湖州市交通运输视频总平台,对嫌疑车辆精准定位,及时调度辖区大队现场布控,精准打击实现靶向治理专项开发建设网约车数字打非系统,率先在高铁站成功投入试点试用,推动数字打非扩面升级。今年以来,共查获违法违规客车449辆,网约车14辆。

二是运用好数字治超系统。坚定不移推进治超数字化改革,全面加强全省治超监管平台运用,落实治超基础数据直传要求,完善治超数据一审、二审、复核复审岗位审核机制,加强数据归集、研判和分析,坚持从问题出发、从需求入手,及时梳理超限超载车通过走S型路线、打强光灯无尾牌、尾随多车并行等异常行驶行为,在治超大数据中找到规律、分析成因、寻求突破。今年以来,全市(含三县)共查处非现治超案件684件,同比提升236%

三是开发好数字治路项目。积极贯彻落实浙江省公路路政巡查工作规范的要求,深入探讨研究公路电子巡查方式的可行性与规范性,牵头召开全市一路三方项目协调推进会议,谋划开发一路三方数字治路系统,实现管辖路段清晰无死角远程监控查看全覆盖通过交通、交警、业主单位三方数据汇聚和互联互通,实现基础信息、实时路况共享和突发事故协同处置,进一步提升路网运行管理水平

四是健全数字治污机制。深化海事通智能监管平台应用,实现船舶污染监管精准化、现场执法便捷化和决策分析智能化充分发挥指挥中枢功能,坚持快速处置、就近出警、属地管辖原则,实现扁平化直指挥调度水上执法力量第一时间到达指令地点执行任务强化港口码头视频监控接入主管部门力度,提高远程实时监管能力,助推船舶污染物先交付、后作业的刚性原则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数字执法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