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索引号:   002564301/2020-01035 发文时间:   2020-09-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市交通执法队用好“互联网+监管”利剑促进执法效能大提升


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构建数字化、精准化、规范化的新型监管机制,市交通执法队以深化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为抓手,全面推进“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应用,推动行政执法工作步入“微时代”,实现执法效能“大提升”。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检查次数11328次,成功“破万”,人均检查次数达51.3次,人均应用率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和全市行政执法系统名列前茅。

一是武装“大脑”,畅通工作机制。成立执法队“互联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由法制分管领导总负责,队相关科室和直属各大队按照各自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和具体任务。建立钉钉工作群,加强与市级相关考核部门以及省、市工作专班的对接沟通,确保考核任务清晰明确、使用错误全面纠正、技术问题及时解决。累计完成表单配置150余个、发布专项检查61次、双随机抽查108次、跨部门联合监管任务5次,应用信用规则率92.3%。

二是补充“血液”,完成三库梳理。根据现有执法人员以及法定监管职能,动态完成“三库”的清理完善。全面调整“人员”库,完成293名执法人员的平台部门调整和角色配置,确保人员开通率和激活率达100%;积极认领“事项库”,完成105个国家库和1322个省库监管事项的认领和实施清单编制,认领率从52%提升至84%。同时每日调取未覆盖的检查事项清单,列表督促各大队实现数据覆盖,监管事项覆盖率从30%提升至98%,双随机事项覆盖率达100%;探索完善“对象库”,向各大队征集桥梁、收费站、服务区、工程项目、船舶、车辆等100余个监管对象加入管辖,为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提供便利。

三是强健“机体”,做到全员培训。为确保全队执法人员熟练运用掌上执法系统,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将掌上执法培训作为湖州综合行政执法知识轮训的重要组织部分,积极对接市市场监管局,邀请专家从杭州前来授课;在内网门户网站上传教学视频,并充分利用钉钉“湖州交通执法学习圈”平台上传掌上执法课件,确保执法人员可以手机在线学习,打破了原有线下课堂对于时间、地点、次数的限制。同时安排业务骨干进行手机屏幕录制,并在专班群内转发,确保掌上执法系统每个功能模块无人不知、人人用好。

四是激活“细胞”,强化跟踪监管。建立“掌上执法系统”应用日、周通报机制,激发每个执法人员的执法源动力。安排专人通过姓名比对的方式统计各大队每日即时检查、专项检查、双随机检查的数量,借助钉钉工作群进行“晾晒”,培养执法人员使用习惯。同时“每周”对各大队的工作量按照执法总次数、人均检查次数进行排名,对最后三名进行“红色标注”,将考核结果运用到各大队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去,在全队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